> 睾丸酮的激素水平可能是結腸癌發展的重要推手 ~ Med-Bio Talk醫藥生技科學共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誠摯邀請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邱奕崴 先生 參與共筆,並作為我們的編輯作家,一同引領亞洲華人於醫藥生技科學專業的討論風潮

睾丸酮的激素水平可能是結腸癌發展的重要推手


以往對於結腸癌、胰腺癌以及胃癌等特異性的腫瘤,男性患病的機率似乎比女性更高。
推測引起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在於女性受到雌性激素的保護,因此阻止了腫瘤的形成。

近日研究指出,有證據證明男性激素睾丸酮可能是結腸腫瘤形成的相關因素。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一組雄性大鼠體內正常水平自然發生的結腸癌進行觀察研究。
然後他除去那些大鼠體內的睾酮,發現結腸癌的發生率急劇下降。
而經過重新產生睾酮後,大鼠的結腸癌發生率恢復正常水平。



由此可以看出實際上似乎是雄性激素可能有助於結腸腫瘤的生長,而並不是雌性荷爾蒙的保護。

在研究的過程中雌性耗盡內源性激素後(卵巢切除)對結腸腺瘤的發病並沒有表現出明顯的變化,雌性激素替代治療也並沒有影響腫瘤的發病。

相反地,由睾丸衰竭(去勢手術)導致的雄性激素減少則明顯抑制了結腸癌腺瘤的發生,而補充睾酮則逆轉了上述作用。

在結腸腺瘤中並沒有檢測到雄激素受體,提示可能是睾酮並不是直接對腫瘤的發生起作用。

在正常情況下,所有的女性體內都存在著一定水平的雄激素睾酮,但通常其水平會比雌性激素中的雌激素以及其他激素低得多,一旦婦女經歷了更年期,雌性激素水平逐漸下降,而她們的睾丸酮激素水平就變得相對較高。

與之相對應的,是她們開始具有結腸癌較高的發生率。這可能是睾酮水平與結腸腫瘤的生長相關的一個跡象。”

在接下來的研究中,將更進一步探討性別差異在腫瘤發展中的作用。

Reference

James M. Amos-Landgraf, Jarom Heijmans, Mattheus CB Wielenga, Elisa Dunkin, Kathy J. Krentz, Linda Clipson, Antwan G. Ederveen, Patrick G. Groothuis, Sietse Mosselman, Vanesa Muncan, Daniel W. Hommes, Alexandra Shedlovsky, William F. Dove, Gijs R. van den Brink.  Sex disparity in colonic adenomagenesis involves promotion by male hormones, not protection by female hormones .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 2014; 111 (46): 16514 DOI: 10.1073/pnas. 132306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