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今日全人類停止排放溫室氣體,將會發生什麼變化? ~ Med-Bio Talk醫藥生技科學共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誠摯邀請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邱奕崴 先生 參與共筆,並作為我們的編輯作家,一同引領亞洲華人於醫藥生技科學專業的討論風潮

如果今日全人類停止排放溫室氣體,將會發生什麼變化?


目前造成氣候變化的主要溫室氣體是燃燒煤炭石油以及天然氣排放的二氧化碳。人類的工業排放還在持續,全球變暖的終結似乎遙遙無期…

我們來做個假設好了!假如全人類從今日開始停止排放溫室氣體會發生甚麼事呢?氣溫還會不會繼續升高?

----------------------------------------------------------
[基礎知識] 碳排放和氣候變化

在大氣中不斷累積的二氧化碳好似給地球蓋上了一層被子,起到了阻止熱量逸散的作用。因此,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開始緩慢上升,海洋溫度升高,兩極冰雪融化。結果便導致了海平面上升和各種氣候的變化。


至工業革命以來,地球的平均溫度已經上升了約0.85(攝氏)度了,過去30年裡,每個十年的平均溫度都比上一個十年更高,當然也比19世紀更熱。北極的均溫提高速度超越了全球變暖的腳步,北冰洋的冰塊正在消融,永久凍土正在融化。南北極的冰蓋都在融化,陸地和海洋的生態系統也在不斷發生變化…不知何時會帶來毀滅性的自然災難
----------------------------------------------------------



回到正題,假如今天的人類立刻停止排放溫室氣體,我們能回到祖輩時代的地球氣候環境嗎?

答案是…不能!

人類通過燃燒化石燃料排放的溫室氣體不單單存在於大氣之中,海洋、陸地和所有生物圈的動植物都會積累溫室氣體。這些排放過多的二氧化碳會在大氣中存留數千年,經過好幾個千年以後,二氧化碳才會重新回到石頭里,比如進入了碳酸鈣的形成環節之中。

不過對於人類來說,一旦二氧化碳進入環境,一留就是永遠存在了。除非我們自己把二氧化碳給清除了,否則它們是不會自己離開的。

即便我們今天停止排放二氧化碳,也無法終結全球變暖。

碳排放和溫度升高之間有延遲,大概再過40多年,地球的溫度將穩定保持在一個比過去幾代人經歷的常溫更高的溫度水平上。

之所以會有幾十年的延時,因為要加熱地球體量巨大的海水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溫室氣體除了讓氣溫升高以外,還會融化冰雪,提高海洋溫度。但是比起氣溫,水溫提升速度更慢——這是個需要幾十年時間的漫長過程。然而,一旦海水溫度上來了,地球的表面溫度也會升高。

所以即便現在地球的碳排放完全剎車,在海水溫度趕上大氣溫度的過程中,地球的平均溫度還將提高0.6攝氏度。冰塊也將持續融化。所以二氧化碳帶來的全球變暖作用的是冰、水、氣多重對象。已經化掉的冰不會再凍上,而且未來會化掉的冰還會更多。

生態系統已經在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的作用下不斷發生著變化,在生態系統恢復的過程中,其經歷的氣候也會和過去經歷的不同,這期間氣候不會一直保持不變,溫度只會不斷升高。

未來不可能再有新的常態氣候,未來只會有更多變數。各位,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可能的延續地球的壽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騎自行車運動,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囉!

Reference by The Week